我愛由吾:【極限返航】讀後感

書名:極限返航(Project Hail Mary)
作者:安迪.威爾(Andy Weir)
出版:三采


太陽居然生病了!?真的!太空中居然有微生物,而且正在吸光太陽的能量!這下可好,人類存亡就指望全球科學家了。主角醒來,發現自己在太空艙裏,過去的事啥都不記得,身旁還躺著兩具死屍……這…是誰開的天大玩笑?

如果你對阿伯避雷的能力沒信心,就先去看小說吧……XD

看過「火星任務」的讀者一定會OS安迪.威爾又要搞一個人的宇宙大冒險嗎?錯!這次除了主角,還多了一位外星……夥伴喔XD。滿滿的硬派科普向來是作者的金字招牌,如果你不懂宇宙動力學、時空相對論、元素週期表之類的眉眉角角,當熱鬧來看一樣很有趣。

這一次人類無法用戰爭或權謀解決問題,政客們只能將希望寄託於專業人士。於是以拯救太陽為目標的「聖母計畫」正式成立,計畫主持人史特拉女士握有史上單一人類最大的權力,能夠指揮、派任、調度任何國家的任何人事物。她也的確不負眾望,成功整合全球學術科技研究開發能量,徹底做到用人唯才、實事求是、大公無私、當機立斷。人類首次真正打破國界隔閡,作對的事,把事做對。

這是所有理工科技人的夢想體制,也成功讓唯一希望之所繫「聖母號」及時抵達目的地。但,有件事依舊無法避免:

「完成大我,必犧牲小我。」

漸漸地,主角想起來了,我是國小老師,「曾經」鑽研太空生物理論,學術界的笑柄……我的名子是……萊倫.格雷斯。我,就是那個……小我。

本書封面上寫著:「在極限的恐懼中出航,在無私的愛中返航」。阿伯認為第一句算對,第二句就完全搞錯了。在我看來,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是:「我的愛由我決定」。

人類掌權者都鼓吹「無私的愛」。教主、總統、元首、老闆要別人愛眾生、愛國家、愛民族、愛公司,不愛就是冷血叛徒人渣米蟲。但這些上位者真的有善待每個下屬嗎?如果我被虧待了,難道我連不愛都不行嗎?就算我沒被虧待,別人出張嘴我就愛了嗎?

你對愛,誠實嗎?

殘酷現實意外造就異族之間深厚的情誼,進而發自內心為彼此奮鬥犧牲。這正是我愛由吾的具體展現,也是劇情論述最亮眼的特色所在。

諷刺的是,「聖母計畫」裏中國與俄羅斯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貢獻完全不輸美歐列強。對照今日分崩離析的國際局勢,我看就算噬日菌真的出現,要政客服從科學家指揮恐怕仍是癡人說夢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