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絆!【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讀後感

書名: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A nearly normal family)
作者:馬提亞斯‧艾德華森(M.T. Edvardsson)
出版:尖端


為了摯愛,你願意犧牲什麼?為了不讓愛你的人失望、心碎,是否就該付出一切?當父母為了你,信仰、理性、正義、前程、甚至靈魂都可以拋棄,你又怎能一句忠於自我就高歌離席?家庭堪比用愛固著夯實的厚牆,可以是抵禦外侮的長城堡壘,也可能是禁錮終生的無形監獄。

如果你對阿伯避雷的能力沒信心,就先去看小說吧……XD

父親亞當是個虔誠和善的牧師,母親烏芮嘉是個精明幹練的律師,女兒史黛菈剛從高中畢業,正要展開遠赴亞洲的自助旅程。這個由帥哥美女菁英組成的夢幻家庭一夕間天崩地裂,女兒成了聳動謀殺案的唯一主嫌,而證據似乎都站在檢方那邊……

謊言是全篇謎團的主軸。每個角色都看似坦誠,卻也都有所隱瞞。本書賣關子的功力堪稱一流,吊胃口的手法恰到好處。作者對父親、女兒、母親的刻畫形塑都入木三分,十足就是你我家庭見聞的真實縮影。阿伯一上手就欲罷不能,一路頭皮發麻腳發冷直到劇終。

而且,看完就沒了嗎?不!你會深信這才剛開始,事情絕不會就此結束。你之前的所見所聞,都是鐵證。

阿伯身為男性,對亞當的表現深深為之動容。我爸也是那種子女晚歸沒打電話回家就會坐立難安睡不著覺的那種急驚風,說兩句怕孩子生氣不說又怕哪天真的出意外。我完全相信這種父親會為了保護孩子做任何事,但有時真讓人感到壓力山大。

至於女兒和媽媽……我只能說,男人會怕會擔心會上火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你永遠搞不懂她們在想什麼!戀愛、婚姻、生子,在在都是豪賭。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婚不生,不想承擔以愛為名的情緒勒索,你很難說這不是情有可原。

但父母過世後,阿伯還是常想:「有個家會不會更好?」

雖然過去那段日子,我家的每個人,都為維繫這個家做了重大犧牲。某些機會放棄了,許多緣分錯過了,青春歲月耽誤了,夢想志願幻滅了……但,這個家撐過來了。

雖然回首當年,絕不想重來一遍。但守護過這個家,沒有臨陣脫逃,是我此生最大的榮耀。

本書讓你見識羈絆有多可怕,也讓你體悟羈絆有多可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