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的算計:【冷戰諜魂】讀後感

作者:約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é)
出版:木馬文化

情報員是遊走於灰色地帶的一群人。只要能達成任務,殺人放火行賄勒索下毒色誘偷搶拐騙都是選項。他們想要什麼?國家的勝利?個人的野心?冒險的刺激?復仇的正義?還是只因上了賊船、身不由己?

如果你對阿伯避雷的能力沒信心,就先去看小說吧……XD

阿伯最早是從某本「超棒小說XX寫」裡得知此一諜報懸疑的經典,但總是借不下手。為什麼?因為那本該死的書把結局給我爆雷啦!最近正好缺一本厚薄適中的小說度連假,才決定把它帶回家。

既然教科書都把本書視為典範,自非浪得虛名。作者本身就在冷戰初期從事情報工作,對情報組織生態有第一手的切身體驗,因此才能將主角利馬斯與其他間諜、情報頭子們的嘴臉刻劃的如此入木三分。

而劇情更完全符合懸疑小說的王道:轉折、轉折、再轉折!逆轉、逆轉、大逆轉!本書以縝密冷酷的算計進行一次又一次驚心動魄的對決,僅用對話就能營造出令人窒息的故事張力。其中包含理念的思辨、破綻的揭發、話術的誘導、以及卑劣的手段。

而本書最成功之處,就是喚醒讀者對群體、對大我的疑慮與恐懼。

與其他掠食動物相比,落單的人類十分脆弱。為了生存,人必須組成群體、互助合作。於是群體成了大我,小我必須為大我的存續與繁榮做出程度不一的付出,才能與大我分享利益並獲得庇護。

但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如正義般崇高神聖不可侵犯時,你不擔心被犧牲的小我可能就是你嗎?

若不想犧牲小我到把自己甚至家人的命都賠掉,就只能期待你的大我不用犧牲人命就能繁榮茁壯。遺憾的是,「新冷戰」正在你我眼前逐漸成形,分化族群、升高衝突的代價就是無辜的人命。

錯誤的年代也有正確的決定,而且正確得令人不寒而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