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嫌疑犯x的獻身

作者:東野圭吾


我必須承認,已經很久沒有小說的結局讓我如此震驚了。難怪本書能拿下日本小說最高榮譽直木賞與一大堆的排行榜No.1,成為東野圭吾的生涯代表作。本人鄭重推薦本書給所有熱愛好故事的讀者,喜歡推理小說的書迷更是千萬不可錯過。

我寫讀書心得向來不在乎洩漏劇情,因為寫心得的目的是讓自己以後能溫故知新,盡可能留下所有有用的資訊和感想。但唯獨這一篇,我實在不忍心把故事的內容寫在這裡。想到若是有讀者因為讀這篇心得而破壞了閱讀本書的樂趣,我就會覺得十分愧疚。

就寫作手法來看,作者的筆法十分的平實明確,頗有理工科系出身的人寫論文出報告的風格。說起故事來開門見山,絲毫不拖泥帶水,決不會讓讀者看不懂或偏離重點。然而,在看似明朗的表象背後,又存在著一個說不出、摸不透的迷霧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讓人一讀就欲罷不能,非得看到真相才肯罷手。而這個真相更是讓讀者像是被雷打到一樣,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然後不得不拍案叫絕,對作者的布局功力、詭計創意與劇情感動都佩服的五體投地。

推理小說最讓人詬病之處就是缺乏人情味,很多作者花了很多心思設計了繁複的時間陷阱、精巧機關或各種障眼法,一本書死了好幾個人,讀者看完只滿足了對真相的求知欲,卻沒有獲得情感上的任何觸動。而在這部作品中,情感反而是作者處理最為成功之處。讓讀者不斷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是急切的想知道這些人物後來會如何?讀者最關心的是人,而結局最震撼的也是人。這就是一切成功小說的精隨所在,也是作者寫作的樂趣所在。

相較於案件相關的核心人物,負責解開謎團的警探與科學家反倒成了配角。但這些配角的表現也非常精采,充分發揮觀察犀利、料事如神、樂觀積極、鍥而不捨的專業英雄魅力,與嫌疑犯展開一連串高潮迭起的鬥智與衝突。讓整部作品讀起來有淚水有歡笑,氣氛跌宕起伏,既不過分沉重,也不會流於輕浮。

總之,這是一部各方面都非常成功的推理小說。既好看、有趣、有創意、感人至深又耐人尋味,絕對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唯一讓我不滿之處,就是那種讓人一見鍾情、付出所有都義無反顧的女人,我這輩子怎麼就從來沒遇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