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大亨小傳

作者:費茲傑羅


這是一本對男女關係充滿失望與幻滅的作品。故事中四個不同的男人對男女情愛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與作為,但結局都以徹底的失敗收場。奢華的上流社交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虛偽做作,浪漫的戀情看起來如此耀眼、如此真實,卻總是在轉瞬間變得醜陋不堪,既殘酷又空虛。作者強迫讀者面對異性關係的失落與黑暗,真愛絕對不是人人生而平等的權利,所以才如此珍貴。

本書的主角大亨蓋茲比,憑藉其來路不明的巨大財富,天天在自家豪宅裏大宴賓客、夜夜笙歌。但其真實目的,卻只是為了挽回一段自以為存在,但其實早已逝去的往日戀情。而與蓋茲比前女友黛西結婚的另一個富豪湯姆,卻勾引垃圾谷修車廠老闆威爾遜的老婆梅朵當情婦。這個情婦既庸俗又貪婪,卻能滿足湯姆對女性的占有慾與支配慾。修車廠老闆威爾遜是弱者的代表,發現老婆對自己不忠後把老婆關在家裡,並打算搬家來逃避現實。但老婆終究還是決定奔向情夫,卻意外被車撞死。敘述整個故事的旁觀者尼克,對身旁的人事物總是保持距離、冷眼旁觀。與女子高爾夫選手喬登之間的逢場作戲,因外表而互相吸引,引了解內在而分離。

書中角色都是凡夫俗子,貪婪勢利者多,自私自利者多,心口不一者多,冷漠無情者多。而主角蓋茲比卻想在這個不完美的世間,追求一段只存在於自己癡心妄想中的完美戀情,追求一種只存在於童話故事中的幸福生活。就算他在怎麼努力賺錢,再怎麼出賣靈魂,他心目中的完美情人終究還是嫌棄他百般隱藏的真實自我而離他而去。整個故事起於虛幻,終於破滅,讀完之後,真是一整個鬱悶到不行。

對照作者的生平,可以看出本書就是作者自己的寫照。作者自己娶了一個出身上流家庭的老婆,為了提供足以匹配的優渥生活,他拼命寫稿賺錢,甚至不惜借錢。因此不但債台高築,苦悶的生活讓他染上酗酒惡習,因此搞壞身體,英年早逝。

他有洞澈人性、觀察入微的才華,對人物外在與內在的刻畫細膩。在文筆功力上廣受肯定,成為眾多教科書中的經典範例。但老實說,我實在不喜歡這部作品。絕對不是因為他寫得不好,純粹是我討厭這種題材,討厭這種悲觀厭世的消極絕望,討厭看完書後才發現其中只有詛咒,沒有出路的感覺。也難怪剛出版時沒獲得高評價,直到有名人加持後才一炮而紅,因為它確實是本文字藝術的代表性傑作,對我來說卻不是值得推薦的作品。

現今台灣文學界總以纖細而錯綜複雜的心理描繪為得獎不可或缺的王道,檯面上的所謂名家無不精通此道,作品讀來讓人情緒低落、頭痛萬分,好像不讓讀者看到哭出來,就不算好小說似的。我不是說小說就必須走商業路線,但老是困在心理迷宮中走不出去的感覺真的太差了。

或許有人欣賞悽慘的美感,但我不是其中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