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為何大賣?

作者:東野圭吾


大概有……五、六個月沒更新部落格了吧。

這段時間幹了甚麼一言難盡,但研究博客來書店的書籍排行榜是其中一件。

所以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如果你是台灣人,你四年只想買一本小說,不用懷疑,買【解憂雜貨店】就對了。

你知道一本書平均能在排行榜上撐多久嗎?告訴你!文學小說類2.6個月。總榜?1.9個月。能上排行榜的小說哪一本不是一時之選?尤其是國外翻譯小說,哪一本不是國外賣翻天才引進國內的?可是能在台灣排行榜上撐過三個月的竟不到一半。

然而,截至本月止,【解憂雜貨店】四年多來50度攻進博客來網路書店總榜月排行百大,連續53個月蟬連文學小說類月排行百大,五年排名總冠軍不說,其暢銷程度超越排名第二的書兩倍以上。

既然我寫的小說沒人看,這麼多人看的小說自然要去迎一本回家來拜,看看能不能接點地氣、沾點聖光。

前不久去上了一門推理小說寫作課,這本【解憂雜貨店】當然也被拿出來談。有趣的是,講師們對這本書大賣的原因竟是一頭霧水,據說連作者東野圭吾自己也摸不著頭緒。因為這本書在日本其實並不算太轟動,但是在台灣跟大陸卻賣到高潮迭起、欲罷不能。

為什麼會大賣呢?

與其說這本小說是推理,不如把他歸類為奇幻還更貼切些。正如它的原文書名【浪矢雜貨店的奇蹟】,故事是以一個超自然現象成立為前提來展開的。既然不科學的設定成立,讀者自然就不會用科學邏輯去鑽研細節。所以,想要享受解謎樂趣的人讀了本書肯定要失望的。

我認為,東野圭吾其實是想透過本書來抒發身為作者心中的憂慮。我寫的東西真的對讀者有幫助嗎?真的能對這個國家、這個世界產生任何影響嗎?為了寫作,我一個人關在書房裡每天爬格子,寫到眼睛壞了,肩膀僵了,脊椎歪了,小腹凸了,頭髮掉了……人,都老了。是的,我出名了,我有錢了。人們說我是大師,請我簽名,為我拍手。但是,我真的成功了嗎?我真的做到了我想要達到的目標了嗎?當年的夢想,真的實現了嗎?

看完這本書,我相信東野圭吾自己依舊是沒有答案的。

心懷憂慮的人來到【解憂雜貨店】尋求協助,希望能得到心中兩難的解答。他們相信雜貨店主人是比自己更睿智的,所以不管雜貨店給的回覆內容為何,他們都會傾向於接受、反省自我,而不去質疑。諷刺的是,提供答案的人自己反而更加心虛,深怕自己的回覆會帶來不良的影響,自己反倒憂慮起來。

即便如此,只要能力可及,只要無損己身,人,還是會想要幫助別人的。因為能夠幫上忙這件事情本身,是快樂的。

所以作者即使收到的信只是一張白紙,也會挖空心思想破頭,只為了做出有意義、有價值的回應。東野圭吾想藉由本書撫慰生活在困頓、絕望邊緣的人們,給予他們方向、希望與勇氣,然後從讀者的回應中獲得更多。就好像疑難從鐵捲門的信件投遞口進入,解答從牛奶盒裡送出,一個接著一個,成為足以改變厄運的良性循環。

為什麼會大賣呢?

可能是因為在台灣、在大陸,認為自己是小人物的人比較多吧。

這本書,為小人物而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