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銀河帝國系列第一部 繁星若塵

作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如何讓讀者對結局大吃一驚?艾西莫夫:「讓角色欺騙讀者就行了!」

真的!我看完這本小說後第一個念頭就是:「被騙了!」

不是說這部小說寫得很爛被騙了,而是有學到一招的感覺:「原來角色也可以騙讀者喔!我怎麼都沒想到?」

但若是問我喜不喜歡這本小說,講實話:「並不怎麼喜歡。」為什麼?因為感覺太冷了。

故事的背景,是人類克服時空限制後,在太空中建立了許許多多的星際國家。這些國家的體制多數為帝國專制或獨裁政治,為了擴張勢力範圍而互相交戰衝突。然而,這個戰國時代最後由太暴人勝出。太暴人以武力征服了其他國家,迫使其他國家納貢稱臣。

故事的主角是某個星際國家領袖的兒子,奉父親之命到地球留學,並且尋找一份足以擊敗太暴帝國,解放全人類的重要文件。但就在即將畢業的前夕卻遭到暗殺,雖然主角被一個神秘人物所救,但卻被迫離開地球,展開一段被陰謀、野心、利害操弄的逃亡之旅。

基本上,這是個強壯英俊的王子和婀娜多姿的公主一邊冒險犯難,一邊談情說愛的故事(不喜歡之一)。而且,王子和公主不但都是外貌協會的模範會員,更是嘴巴說討厭,其實心裡哈得要死的悶騷貨!(不喜歡之二)

抱歉,說得太激動了。

也就是說,我這個讀者必須把自己代入一個我不喜歡的角色,和一個我不欣賞的女主角一起走完這段旅程。

艾西莫夫說:「醒醒吧!這就是人生!」

那麼,旅程本身怎麼樣呢?很抱歉!主角總是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條件下,就被迫做這做那,總之就是一路被陰謀牽著鼻子走。主角雖然身強力壯,但絕大多數的時候都只有被捕、被打、落跑的份。而和女主角也是一會兒吵架互槓、一會兒打得火熱、一會兒又誤會冷戰……總之一句話:超難搞。(不喜歡之三)

艾西莫夫說:「醒醒吧!這就是人生!」

我們的主角一直給人一種又任性、又衝動,雖然不笨卻也沒聰明到哪裡去的感覺。但到了揭開陰謀時,才發現主角早就看穿一切,並且反過來將計就計,把一直玩弄主角於股掌之間的大反派一招斃命,真是要騙過敵人前,必先騙過讀者呀。更扯的是,那個從頭到尾人人都說他是無能的昏君,甚至已經瘋了的女主角他爸,竟然才是主導反抗勢力的英明領袖啊!

艾西莫夫說:「我才沒騙你,我只是沒寫出來而已。」

最後那扭轉乾坤的文件竟然是……我整個人凍成冰塊了,這結局真的太冷了。

這部作品的布局好嗎?好!絕大多數的情節都合情合理,收尾也收得很漂亮。

這部作品的吸力夠嗎?老實說不是很夠。讀者一開始和主角一樣,一下子去這一下子去那,都是別人叫你去的,然後就被陷害了。感覺一直如墜五里霧中。角色本身的個性也不怎麼討喜,所以要看下去需要多一點耐心。

這部作品夠科幻嗎?當然夠,艾西莫夫的科學素養可不是玩假的。光是行星定位的理論就能讓讀者看得一愣一愣的,有些裝置甚至已經被實際發明出來了,例如可以調整透光率的玻璃,神經鞭根本就是發射型電擊器等。

這部作品有瑕疵嗎?當然有。能夠星際旅行的文明,居然仍是用中古世紀的封建體制治國。軍事武裝的程度以現代的觀點來看,都實在太過落伍,更別說是幾千年後的未來了。這可能是一位艾西莫夫反對戰爭,不想在軍事戰爭上多作著墨有關吧。想看星際大戰熱血場面的讀者,建議還是去看電影好些。

這部作品值得看嗎?能學到東西的就值得一讀,艾西莫夫的作品似乎總是能讓讀者學到東西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