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最愛的勵志書【被討厭的勇氣】

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你知道最近四年台灣哪一類書賣的最好嗎?小說?理財?流行時尚?不,不是這些。

賣得最好的是【心理勵志】類,而【被討厭的勇氣】是心理勵志類中賣得最好的書。自從2014年10月至今已連續38個月登上博客來書籍排行榜總榜,排名從未低於25名,且有13個月榮登榜首,說它是Best of the Best絕對不為過。

逛過書店的都知道,勵志類的書籍多到爆炸。你不必是學者專家,企業老闆、綜藝明星、運動健將、當朝政客,只要有點名氣,人人都可以來一本。但是要賣常賣久,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那麼【被討厭的勇氣】為什麼在台灣這麼受歡迎呢?

原因無他,深得我心,如此而已。

這本書是以類似小說的方式表現,藉由年輕人與哲學家的一問一答,讓讀者自行思辨作者的主張。就如同書中所言,我只能把你帶到水邊,你喝不喝水由你自己決定。因此,讀者其實是站在年輕人這邊,擔任質疑、批判者這個角色。

年輕人會不斷提出大家心中常有的糾結與不滿,這些問題正是本書最大的精華所在。阿德勒心理學的書不只一本,學說的內容也不可能差太多。但是如何根據阿德勒心理學的論點來點破人們心中根深柢固的諸多成見,才是讀者真正感到有所收穫的關鍵。

然而,我認為本書提供了一條通往幸福的指引,但讀者絕對不該把它當成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徑。阿德勒心理學為了確立【人是可以改變的】這個大前提,完全否定心靈創傷以及其導致的因果律。然而心靈創傷真的不存在嗎?理性真的能夠完全控制情緒嗎?恐懼真的只是為了達到逃避目的所自動捏造出來的工具嗎?為了否定因果律而提倡的【目的論】,這種倒果為因的說法真的一貫正確嗎?

我相信作者寫書的目的絕對不是要製造另一本聖經,阿德勒心理學也明確反對區分高下的縱向關係。我讀完這本書之後,的確覺得獲益良多,許多的見解都令人有茅塞頓開之感。但我們不該因此停止思考,自以為一切都已獲得解答。年輕人應該要超越成年人,讀者有一天應該要能超越作者。

把握當下,持續向上,接納自己,貢獻他人。接下來,就由你發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