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風之影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這是一本七情六慾氾濫成災、佳句銘言俯拾皆是、場景描繪美不勝收、史詩氛圍身歷其境的不凡佳作。作者將經典小說、史詩歌劇、戲劇電影等諸多元素巧手揉合,打造了一個既緊張懸疑又賺人熱淚、既借古諷今又耐人尋味的傳奇旅程。作者在文筆、寫作技巧、人物塑造、故事節奏、寫景敘事、情感收放等各個面向看幾乎無懈可擊,會造成評價差異的大概只有讀者自己對故事本身的好惡吧。

本書以二次大戰前、中、後的巴塞隆納為舞台,故事以主角本人現身說法的方式進行。這種做法的好處是讓讀者能夠與主角合為一體,親身經歷主角的冒險旅程與內心糾結。但如果讀者對主角的個性認同度不夠高時,這樣的合體便覺得有些痛苦。老實說,我和主角可說是內在與外在都截然不同的人。我可以理解主角十七八歲年少輕狂,對異性充滿了幻想與渴望,動不動就把真愛掛在嘴邊,一旦天雷勾動地火就一發不可收拾,這些都很合理。但……主角跟另外一位隱形主角的魅力值未免也太高了吧,不但眾多女角對其毫無招架之力,甚至連男人、老人都喜歡他們。對照情場失意組反派角色們的悲慘遭遇,難怪仇恨值會如此之高,始終處在狂暴狀態了。

這樣不公平的人生非常成功的讓衝突極大化,但身為情場失意組的我來說真是一種折磨,讀來苦笑連連了。

所以憤怒的我決定要多說這部作品的壞話。

首先,整篇故事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老梗。例如舊書店的窮小子愛上富家千金、青少年愛上大她十歲的姊弟戀、窮小子和富家千金擦槍走火後才發現原來兩人是兄妹,好死不死又一槍斃命懷孕了,然後引爆情敵與千金老爸的瘋狂報復,族繁不及備載。寫到這裡,大家大概會以為這是本冷飯炒到爛的言情小說吧?不!大師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作者就是有辦法把這種梗重新排列組合,硬是讓你怎麼都猜不到,等到謎底揭曉才會有一種想撞牆的感覺,心裡暗罵自己怎麼會笨得沒想到,又不能不佩服這的確是唯一合情合理的真相。所謂「俗到極點便是經典」,真是本書的最佳寫照。

其次,第一人稱寫作方式的盲點就是主角未能身歷其境的情節很難處理。作者在此也犯了與之前「歷史學家」這本書相同的毛病,那就是以超長篇幅的書信手稿來「說」故事,而不是「演」故事。所以到了故事尾聲,謎底揭曉很大的一部分竟然是以長達數十頁、寫得完全像小說的書信來表現。這想當然會讓讀者質疑內容的合理性,我認為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方式才對。

第三點是我個人的好惡啦。我覺得書中的主要角色們個性都太極端、太衝動、太激烈了。真的是愛憎超分明,愛就愛得要死,沒真愛勿寧死,要不就恨得要命,我要用自己的一生來確定你生不如死,諸如此類。這種奇人異士般的角色確實是許多超棒小說成功的重要關鍵,但這種人太多時就讓我感到窒息,好像快被氾濫成災的感情溺死了。而且,這種「真愛」真的存在嗎?真的應該把它奉為人生至高無上的意義所在,失去「真愛」的人就再也無法彌補,就應該絕望求死嗎?這種「真愛」會不會只是種用來炒作賺錢的絕妙手段,卻害許多讀者信以為真,成了現實世界中諸多愛情大悲劇的背後推手呢?

沒錯,雖然這是本從各方面看近乎完美的小說,全球大賣佳評如潮實至名歸,文筆與技巧值得學習,但這不是我會買回家收藏的作品。如果你是「真愛」的信徒,那麼這本書應該會是經典中的經典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AutoCAD!用FreeCAD TechDraw出工程圖

FreeCAD操作介面與設定指南

愛設計?學FreeCAD!